巴贝行者

一个人,一杯茶,一支曲,一种的安静生活……
Symphony no.6 in B min, op.74Pathetique- 3. Allegro molto vivace - Yevgeny Mravinsky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悲怆与抗争

       历史写满悲怆,人生总有悲伤。

       柴科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《悲怆》告诉我们了什么?这位 极富感情人生充满矛盾的音乐大师在写此曲的时候,是否预 知自己将临“天鹅之死",进而吼出如此磅礴的生命绝唱!

        许多乐评者断言,对这部彰显生命哲学的伟大作品,理解她 要有一定的人生阅历,尽管她比马勒离我们常人更近一些。 然  而,很多人更愿意接受全身淋漓悲怆情绪的老柴,忽 视了 作曲家本来没有放弃的追求与抗争其实,拒绝死亡是人 的天 性,展示和美化悲怆,这只是抗争之后的坦然面对,是另 一种 积极。莫扎特、贝多芬、马勒、布鲁克纳、肖斯塔科维奇 莫不 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 听听《悲怆》的第三乐章,快速、高昂、力量,加之反复 出现的进行曲的旋律,仿佛 再现了千军万马的疾行、内心世界的搏击。无需解释,生命的张力尽在其 中。

       人生需要坚强。

       愿悲怆中长出力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