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贝行者

一个人,一杯茶,一支曲,一种的安静生活……
Goldberg Variations; BWV 988/Aria - Glenn Gould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智者的心境

       和所有作曲家一样,巴赫晚期的作品也与早期许多不同。听巴赫越久这样的感觉越明显。就如同我们历尽千山,然后找个地方坐下来,举目望去,内心的感受早已别了来时模样!

       听这首《哥德堡变奏曲》中的“咏叹调主题”,随着光滑饱满、舒缓深沉的琴音依次演进,我们仿佛会看到一位皓首长须的老者、手执长卷的智者。不仅如此,如果真的听进去,还一定会体会出作曲家超越神、俗两界的“安宁中的愉悦”。据说,此主题是巴赫1725年为妻子所写的小曲集中的一首。作者以此生发出三十个变奏,曲曲耐听,成为史上最恢宏的变奏曲。也有评论说,整个变奏曲主题凝重,充满了富于理性的思考,体现了晚年巴赫对一生的回顾和反思。当然,作品在艺术上的完整之美、和谐之美、旋律之美,在整个音乐史上也是罕见的。

       人生一世,儒释道皆可作为皈依。然而,回到巴赫音乐里才会得到最温暖的慰藉!

       艺术赏析——在这部恢弘的变奏曲中,巴赫所选用的主题是一首Aria,来源于1725年他为第二任妻子安娜-玛格德琳娜(Anna Magdalena)所作的一首温柔小品。但现在仍旧有不少音乐学家对其出处心存疑惑,这些都与欣赏作品毫不相关;重要的是这个主题的特征与节奏——她是一首庄重尊贵的萨拉班德舞曲,充满着纤弱而自制的情感。法国式的风情高度美化着她——装饰音不再是随意的附加,而是组成旋律线的主要部分。相较于表面的旋律,低音部暗示的和声更加引人注意,那是构成随后30个变奏的基础。这个主题由四个和声结构完全相同的八小节句子构成:她首先建立在G大调的主音上;后来转向属音和弦;在经历第一次反复之后她从属音移往关系调(e小调),在返回最后8小节的主音之前,更大的张力被注入到音乐中来(之后是第二部分的反复)。整部作品一共有三个g小调的变奏,在那些地方降E大调代替了e小调,灰暗的调式显现光明(异常特别的第25变奏除外,那里持续笼罩在降e小调的黯淡阴沉之中)  ——网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