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贝行者

一个人,一杯茶,一支曲,一种的安静生活……
Piano Trio in C, K. 548: I. Allegro - Anne-Sophie Mutter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古典的浪漫

       接触古典音乐是从莫扎特开始的。那时,音乐一入耳,便仿佛置身春风习习、杨柳依依的湖畔,愉悦之情在周身荡漾。后来,听了更多音乐家的作品,开始对莫扎特的音乐略感腻耳,特别是面对贝多芬、马勒、布鲁克纳,听莫扎特的频率慢慢减下来。又后来,迷上了莫扎特的歌剧,其音乐古典而浪漫、以及叙事性与抒情性的完美结合,堪称典范。再后来,又对莫扎特的弥撒曲等宗教音乐感兴趣。现在,又对属于室内乐的钢琴三重奏情有独钟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听莫扎特的钢琴三重奏,有一步踏入净土的感受。聆听之中,绝无听贝五、马四那般沉重、也没有老柴、舒曼那般自我情绪恣意宣泄。想想我们每天面对的生活,突然悟到,在莫扎特那里恰恰能找回可能被生活丢掉的纯粹之美!

       而且,在莫扎特的钢琴三重奏里,每个人都会即找到古典、也可觅到无丝毫尘染的浪漫。在主奏乐器小提琴与钢琴、大提琴的对话中,我们仿佛又回到自己最清纯的时代,一切都让人无限怀恋!

      附: 钢琴三重奏是由巴洛克时期的弦乐三重奏演变而来的,钢琴成为音乐的中心,原来的两把小提琴各由一把小提琴和一把大提琴所代替,分别演奏高声部和低音旋律。莫扎特让小提琴、大提琴与钢琴三件乐器处于同一平台,使其默契融会,交相辉映,从而将这种体裁的室内乐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,也让音乐更加丰富多姿,更加具有“平衡的美感”。
  莫扎特(Mozart)共创作了七首钢琴三重奏(K.254/442/496/502/542/548/564),它们与其他室内乐作品相比显得比较短小,其音乐结构大部分是简单和传统的,以单纯的美感取胜。其中第四首《降B大调钢琴三重奏》(Piano Trio in B flat, K502)是莫扎特三部(K.502/542/548)最精彩的三重奏作品之一,属于莫扎特逝世前的几年间的成熟之作。作品是为自己和家人、友人的娱乐所创作的,是他本人最本真的音乐语言之一。
  这部音乐结构严谨规整的作品,用了穿插对位的表现方式,使钢琴、小提琴和大提琴相互模仿。钢琴呈现着歌唱性的乐思,是整个音乐的主导,小提琴展示着精致细腻的技巧,关切地与钢琴和大提琴问答,大提琴不仅承担弦律也烘托整体的气氛,得体而重要。这部作品气质清新纯真,意境精致。尤其是第3乐章,小快板(Allegretto),光辉灿烂的旋律明艳圆润,修琢无痕,它将力量和柔顺、充沛的旋律和灵巧的对位精妙的加以融合,将协奏曲闲散的风格融进一个紧凑的框架之中。在这一框架中,简单的三件乐器的出演,默契相应,充满灵性,既丝丝入扣,又竞相争辉——网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