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贝行者

一个人,一杯茶,一支曲,一种的安静生活……
Barber: Concerto for Violin & Orchestra, Op.14 - 2. Andante - Joshua Bell、David Zinman、Baltimore Symphony Orchestra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巴伯的优美旋律

       巴伯是二十世纪美国作曲家,但却保持了欧洲浪漫主义的传统。这一点,只是在第一次听他的小提琴协奏曲之后才真切地体会到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提到小提琴协奏曲,爱乐者总会想到贝多芬、勃拉姆斯、柴可夫斯基、门德尔松的被称为“四大小提琴协奏曲”的曲子。然而,这之外仍有堪称经典的作品,这首巴伯的作品,应在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选取第二乐章,分享具有歌唱性旋律的优美之作。值得说明的是,这首作品的前两个乐章完成于1940年,作曲家正在欧洲旅行,住在瑞士,后来要去巴黎时,受二战影响,政府劝美国公民回国,他只好郁闷地返回美国。我想,乐曲中尽管有对旖旎风光的描绘、赞美,但其中的丝丝忧郁也尽显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 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