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贝行者

一个人,一杯茶,一支曲,一种的安静生活……
Beethoven: Piano Sonata No.26 in E flat, Op.81a -"Les adieux" - 3. Das Wiedersehn (Vivacissimamente) - Daniel Barenboi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重逢之后的高歌

        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,每一首都是令人仰望之、心悦之的不朽绝唱。我们在高频次褒奖其中的月光、热情、悲怆等六首之余,不可忽视其他任何一首。作为音乐史上钢琴作品的巅峰之作,这32首奏鸣曲饱含了贝多芬一生的思想、情感及坎坷的人生历程。因而,每一首都值得以虔诚之心去慢慢体会。唯其如此,才能领略大师站高山之巅、揽天地风云的英雄气概!

        这首作品81号、奏鸣曲排序26的“告别”奏鸣曲是极富个性的。它是贝多芬写给自己的保护人鲁道夫大公的,三个乐章依次写出了送别、别后、重逢的内心迂曲变化,亦抑亦杨,表现了贝大师独有的古典而浓烈的宣泄方式。这里的第三乐章,以急促的快板和略有跳跃性旋律,唱出了重逢后的兴奋、述说和感慨。其中,贝多芬丰富的内心世界鲜活可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