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贝行者

一个人,一杯茶,一支曲,一种的安静生活……

听从莫扎特的召唤

         如果有谁问爱乐之旅应把心停靠在哪个站上,无论是谁,这都将是难以决断的。因为,其中让人迷恋的、无法割舍的实在太多!在一片蔚蓝的天空下,你可能倾心那片柔软的绿茵,也可能对满目的红叶尤为钟情,还可能对脚下的险峰峻岭无法忘怀。也许,现时的人们需要太多的选择去填充自己的心灵!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帮我们决断的钥匙是有的,那就是:能涂满你灵魂底色的就是你应停靠的!

        就算你是资深的老爱乐人,你遍游了亨德尔、巴赫、海顿、贝多芬、勃拉姆斯、舒伯特、柴可夫斯基、舒曼、肖邦、瓦格纳、马勒、布鲁克纳、勋伯格、韦伯恩 ......但我还是相信,贴在心的最底层的一定是莫扎特!也许你并没有意识到,但莫扎特这盏“神灯”一直为你亮着!

       最近读贾晓伟的音乐随笔《莫扎特的神灯》感受颇多,他讲,在神圣方面,巴赫是前提,莫扎特是结果。莫扎特音乐中的自信的快意、云卷云舒的陶醉并不是信仰导致的,而是超越时代的内心与人性的振奋!巴赫告述我们,要意识到什么,莫扎特引领我们,可从自身发现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听过莫扎特的人都知道,他的音乐永远是纯净的、祥和的、优美的,但同时,他又绝不是浅显的、廉价的和有些人讲的是甜腻的。相反,真正读懂莫扎特的人在其音乐中会得到"一步登天“的感受!他超越了巴赫向神的跋涉、覆盖了贝多芬战胜自我的攀登,而仅以向善的人性自然流淌出直上云霄的天籁之音。这也是莫扎特能被大多数人喜欢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 爱乐者心归何处,我以为,听从莫扎特的召唤就好!以其为底色,然后再用其他斑斓的音符曲去勾勒自己的爱乐曲线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