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贝行者

一个人,一杯茶,一支曲,一种的安静生活……

愿生命尽享这温暖的簇拥

         风不再凛冽,桃花已经绽放,寒冷,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!

         然而,在这三月能给我们带来温暖的,不仅仅是季节。今天是美国著名作曲家巴伯诞辰105周年纪念日,于是找来他的作品聆听。从最著名的柔版,到大提琴协奏曲,从钢琴协奏曲,再到交响曲,直至被称为“二十世纪最优美小提琴协奏曲”的op.14小提琴协奏曲。一个下午和晚上,自己是完完全全被巴伯的旋律俘虏了。以前,这个被自己比喻为“冰男神”的作曲家,一下子被颠覆了,因为,真正用心去听巴伯,你会被异乎寻常的温暖簇拥着,并由此升腾出对生命的无限爱恋!

        这种强烈的生命感是听了巴伯的小提琴协奏曲(Violin  Concerto   op.14)之后暮然升起,并让人刻骨铭心。

        这首作品写于1939年,当时巴伯正在欧洲游历,受人之托,他在瑞士的乡村里投入了创作。在这首协奏曲里,作者的欧洲浪漫主义情怀与美国的现代精神达到了完美统一,既保持了优美的旋律性和歌唱性,又在乐曲行进中揉进了现代因素。最喜欢第一乐章,它是整个作品的灵魂所在。乐曲一开始就让小提琴独自登场,一口气把优美的主题唱出来,霎时便攫住了人的心魄,用“一股暖流瞬间通遍全身”来形容是再准确不过的了。然后作曲家把这温暖拿去与难忘的回忆,与隐隐的伤痛抗争,与对未来的畅想去对照,直至让温暖的主题在多次反复呈现中,使其延伸到无限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聆听巴伯,是承接午后的阳光,是沐浴曾经的温暖,是获得心灵的力量!

        在这冬去春来的时刻,聆听巴伯吧,愿所有生命都能尽享这温暖的簇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