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贝行者

一个人,一杯茶,一支曲,一种的安静生活……
No.5 in F major, op.24 'Spring' - Vladimir Ashkenazy、Itzhak Perlman

      进入五月,春色依然。

      假日第一天,难得在音乐里尽沐春光。也许,贝多芬九首小提琴奏鸣曲中的第五首——《春天奏鸣曲》最适合此时此景此心情。

      这首奏鸣曲是贝多芬1801年写就的,体现了作曲家早期的作曲风格。用热情洋溢、青春阳光及刚健有力来描绘整个乐曲的旋律特征,这已是一致的评价。

      然而,我们千万不要忘了,贝多芬就是贝多芬。乐曲绝不是对浮华的再现,恰恰相反,以当时贝大师的状况而论,其中饱含了作曲家对生命之美的体验和赞美,对未来之梦的瞻望和期许。乐曲主题与副部主题的演进、小提琴与钢琴的映衬,流畅但又不失精深地把作曲家的心灵之音传递给我们。

      帕尔曼和阿什肯纳齐的小提琴与钢琴的配合近乎完美。弦音键语,温婉对话,意味深长。

      静下心,坚守十分钟,我们就会在聆听“春天”里发现更多的讯息!